close

其實,註冊痞客邦已有時日,但懶惰的人永遠有理由偷懶!!

今天決定將這種強烈的心情感受付諸文字時,才發現拙於記背帳密的我,帳密再一次無須懷疑的離開我的記憶體之中!!

將第一次的文字發表給這部電影,因為它讓我很有感覺。


珍是一位自由作家,撰寫時尚雜誌的名流與時尚新聞;雷納德(珍的先生)一位交響樂團的中提琴手。迦勒,一位剛滿十九歲的年輕孩子,拒絕進入大學就讀,父母(我猜應該是有錢爸媽)便送他參加海洋生物研究團隊,以增加生活歷練。

珍很年輕便走入婚姻(未婚懷孕,但後來接二連三的流產),因此孩子是夫妻間避談的話題。或許因此,珍與先生之間似乎無法心靈相通,雖然生活在一起,彼此的心情與思緒卻總是虛無飄渺的流動著!某日,珍與雷納德隨交響樂團來到那不勒司(拿坡里)演出兩週。白天雷納德到音樂廳彩排,珍即自由的參觀一些景點,某日她決定渡海來到伊司基亞島參觀古蹟阿拉貢城堡,在問路時,巧遇了另一位主角-迦勒。

起初,迦勒一味的搭訕珍,珍也有所心防的築起高牆,相處時間久了,珍發現迦勒只是一個他鄉遇故知的熱情孩子,便與他共進晚餐並慶祝迦勒的生日。夜色將盡,兩人皆留下美好的回憶分開,珍回到暫時的寓所,並於隔天與先生分享這段遭遇,就在這個當時,迦納彷彿不期而遇的出現在這對夫妻面前。雷納德回樂團繼續練習,迦勒趁機告白珍,卻被珍回絕.....

隔天一早,珍似乎被某種莫名的引力帶到了迦勒的住處,開始了這段短暫的露水姻緣....


審視婚姻的虛假與漠然   旁觀外遇的短暫與激情

這是電影海報的文宣字句。

但,其實,我沒有很認同「虛假」這部分,珍與雷納德婚姻,有虛假,但「漠然」才是我感受到的最大部分;這是一部以女主角為出發點的電影,劇中夫妻的對話並不多,明顯感受到珍很寂寞,非常非常非常的寂寞;而事業心重的雷納德似乎很被描述得很自私很唯我,但在一幕戲中,讓我發現,其實雷納德面對珍虛無飄渺的思緒時,他一樣承受了寂寞的壓力。

婚姻裡的寂寞,或許很多人都嘗過。並不是每對夫妻,都是心靈伴侶的結合,要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多的離婚事件。在戲中,兩人努力維持婚姻的平和,但感覺得出雷納德並不是珍的至(最)愛,但這段婚姻裡,誰是受害者誰是加害者?誰包容忍受的比較多?個人會有各自的見解,但是,婚姻裡的寂寞,在這部片子裡,我強烈的感受著!

再來就是,一直很希望自己能在異國long stay一段時間,做做不一樣的事,不一樣的自己。向來很羨慕外國人(也許是電影裡的外國人),總是那麼輕鬆悠閒,怡然自得的在異地探險,不怕迷路,不怕言語不通,不怕被騙被拐~

整部片子除了明顯看到「寂寞」以外,其實並不沈悶,反倒是運鏡、光線、景色都是一時之選。值得一看。

AndWhileWeWereHere_720x480 (1).jpg 

(圖檔自網路下載)


最後附上一段迦勒初遇珍時,念的一段詩。我很喜歡。

愛教我用熱情與眼淚餵養自己

將枯萎的希望,轉成茂盛的慾望

每一次都將我被囚禁的心靈釋放

愛將高貴的臉龐從輕蔑中釋放

(from維多利亞科隆納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